Artist-bar

洪明爵

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博士

2005  榮獲德國西門子(Seimens)公司藝術創作獎
1998  作品「少女」榮獲第53屆全省美展金牌獎/第1名
1998  作品「為現在而進行」榮獲第15屆全國美展金龍獎/第1名
1995  作品「曾經」榮獲第50屆全省美展省政府獎/第1名
曾個展於高雄市立美術館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、屏東美術館、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、國立國父紀念館,並曾於中國、澳洲、韓國、墨西哥、西班牙、德國等國展出。

洪明爵-五月天

五月天

162×225cm ︱ 水彩 碳酸鈣 環氧樹脂 洋干漆 紙 ︱ 2018 

洪明爵 東經120度

東經120度

91×116.5cm ︱ 複合媒材 畫布 ︱ 2020

洪明爵 海裡的訊息

海裡的訊息

91×116.5cm ︱ 複合媒材 畫布 ︱ 2020

對於小琉球出生的我,記憶與大海是密不可分的存在,即便國小以後即搬遷至東港、臺北、墨爾本、高雄等地生活,即便這海洋基因被多重文化的洗禮而弄得模糊不清。然而,中原五千年的精緻文化卻無法覆蓋這基因的靈韻,日本及美國的強勢文化也帶不走島嶼的海洋氣味。生命的溯源,本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,血液裡的基因,召喚著那些無法抹滅的自然印記,那珊瑚礁群與白沙之間形成的天然有機圖像,正是Tiffany藍的故鄉;春天的馬尾藻茂密的保護著海裡的生態繁衍;那蝦蟹魚群的圖騰,形塑了海中世界的美景。童年時光,頂著烈日享受著海水的波動,也忍受著酷曬之後的脫皮疼痛;赤腳穿梭在潮間帶,不畏馬糞海膽的針刺,大海裡張大眼睛,只為遍覽海底的一景一物。這些記憶的景象正召喚著血液裡的海洋基因,重新回到生命的最初。

對於海洋的想像無遠弗屆,我常想著一種區域藝術板塊的概念,一種以海洋做為連結島嶼文化的區域藝術特色,它有別於西方的主流藝術發展,也不同於中原板塊文化,它散發著島嶼特殊海洋民族的共同生活經驗與行為模式。表現於創作上,不同於潛意識或無意識創作,也不同於塗鴉(Graffiti)。它是一種透過海洋經驗,本能式(Instinct) 的創作,試圖串聯著大南方的島嶼國家與這些區域藝術的共同基因。高美館也曾經以南島語系作為連結的起點,這種創造區域藝術板塊的企圖有些類似於60 年代日本具體派 (Gutai) 的目標,其藝術理念源自禪宗,專注於從靈性角度描繪存在的特質,用以區別西方的抽象表現主義。它同時也出現於韓國的單色畫(Korean monochrome painting),不同於西方抽象繪畫的狂亂與多變,單色畫正足以突顯其兩千多年的韓國文化特色。對於臺灣,對於海洋,不斷的探尋與挖掘,是夢想也是期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