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st-bar

姚植傑

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創作組

2018  IWS第1屆馬來西亞世界水彩畫雙年展獲評審團特別獎
1991  第38屆中部美展第1名
1991  第5屆南瀛獎首獎
1990  第45屆全省美展大會獎
1990  第17屆全國青年水彩寫生比賽第1名

姚植傑-生活日記

生活日記

79×109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

逆光的表現一直是我喜歡挑戰的題材,因為自己的眼睛較一般人畏光,所以總喜歡在暗處觀察。這件作品我先以棉布裱貼在灰卡紙上,再染上想要表現的底色,以直繪的方式畫上家裡的一個角落。落地窗前有一個桌案,案上擺著一盆火紅的花,還有一些平常收集的乾燥花卉、一缸游魚及鳥籠,這些都是我的生活日常。生活與創作不就是一體的嗎?我熱愛我自由的生活。

橋下風光 

27×56cm×6 pieces ︱ 水彩 紙 ︱ 2017-2020

有一段時間常常跟朋友到橋下釣魚,從此愛上了橋下風光。「橋」是一個國家文明化的象徵,造橋鋪路讓人們越過障礙,達到目的地;而另一方面,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認識,是無形的「橋」。求學的年代流行一首丘丘合唱團的「橋」,歌詞非常有意義:

「張開我雙臂銜接兩堤岸,一端在過去一端在未來,人在橋上走水在橋下流,何妨學溪水暢快,流過我雙臂把手言歡 … …」

我以6 件組作,描寫橋下風光在晨霧黃昏的不同時間給人不一樣的氛圍與感受。

姚植傑-理性與感性的相遇

理性與感性的相遇 

79×109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

水彩材料的特性流動奔放,適合創作於「紙」的基底上。這次,我選用了不適合渲染的厚紙板,先塗上了MISSION 高強度打底劑,自由渲染出流動的底色,再逐一洗出物體輪廓,讓感性的背景結合理性的描繪。

朋友給了幾顆香水檸檬,擠汁之後置放,滿室生香,乾燥之後造型有趣。撿拾自己養的白鴿落羽及友人寄來的畫展請柬,構成極富造型變化的畫面,強而有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