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st-bar

賴永霖

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

2019  「 雨當落下」賴永霖水彩創作展 臺北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美術中心
2018  「 台灣當代水彩研究展」 臺北吉林藝廊
2017  第2屆印度國際水彩雙年展風景類第2名
2017  「 天色常藍―青島國際藝術沙龍展」 中國青島瀾灣藝術中心
2015  《天火同人―第13屆桃源創作獎》桃源創作獎

賴永霖_極意1

極意1

76×114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

賴永霖_極意2

極意2 

76×114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

在「極意」系列水彩作品中,我觀察自然世界,而後將具象事物透過個人美感經驗轉化為「點、線、面、明暗、筆觸、構圖」等形式,試圖去變造事物的名相,以一種不具單一意義的方式呈現。

極意的意思顧名思義是「極限的意象」,我用低限的筆觸去呈現具體的景物,用抽象轉化具象,用具象展現抽象,兩者並存,讓畫面以一種介於「大寫意」與「抽象表現」的比例呈現。其中「力道」與「速度」是這次較著墨的部分,我結合了書法的骨法用筆,希望觀眾除了透過筆觸的暗示浮現出心中的場景之外,更能感受到我灌注在畫面中的力度。

彩虹巷

52×148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

《彩虹巷》系列創作是個人在水彩街景上的色彩挑戰,嘗試使用不同的彩虹色去呈現畫面的灰明度值,藉此開發自我的用色可能。個人早期作品受「外光派」影響,用色上降低了再現固有色的成分,進而捕捉現場光線的冷暖變化。近期,用色則更傾向表達各種感受及情緒,我真正希望透過具象題材處理的是畫家個人的造形美學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