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st-bar

侯忠穎

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

2019  「 看見.光影」聯展 臺南市美術館
2019  「 鯊魚與人類」巡迴展 雪梨澳洲國家海事博物館
2018  「 創世紀―侯忠穎手的演譯」個展 臺北僑福芳草地畫廊
2013  「 看不見的手」個展 國立國父紀念館
2014  第26屆奇美藝術獎

侯忠穎 視界17

視界17 

52.8×39.5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

侯忠穎-視界16

視界16

39×60.8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

侯忠穎-那山

那山

63.9×152.5cm ︱ 水彩 紙 ︱ 2020 

「在未知的世界中,藝術家保持活躍的神秘感官,尤其是那雙既是詩意工具又是生產工具的手。」― 亨利. 福西雍(Henri Focillon)

手,在自然與文明之間,從蠻荒原始之手至數位虛擬之手,持續形塑文明。然而,不論文明如何演進,藝術家如孩子般,始終最能體會雙手所蘊藏的神秘力量。多年來,筆者對於手的豐富意象感到興趣,長期運用手的意象作為個人創作主題與識別符號,探索人和社會文化、自然現象的複雜關係。

視界系列作品,以水彩作為媒介,從山水畫和微觀攝影中攝取養分,透過水分的暈染與虛實引導,想像人自軀體進入手中,遊歷掌中相繼起伏的丘陵和窪地、緊連的支流河谷,及深刻的紋理與交錯的皴痕等現象,進而轉換人和自然的交互經驗。換言之,手幻化為一道莊嚴的巨大風景,一方面連結人類與自然深刻的記憶,另一方面標示人和自體的遙遠距離,在手所構築的「萬有宇宙」間,進行手的再觀察與想像,以及物我的本質性探討。